《世界语言战略资讯》发刊词

作者: 时间:2015-06-19 点击数:

在世界日益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语言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全球化意味着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各方面更加密切的联系与合 作,而这个过程中,语言的沟通须臾不可缺少。信息化更要靠语言支撑,无论是自然语言还是符号语言。传输的远程化、快捷化、普世化和存储的无限化、捷检化、 多维化,使语言能量和潜力更充分地发挥出来,成为软实力较量时代的核心棋子。英美等国将其英语资源利用到极致就是明证。鉴于语言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致力服务国家语言战略决策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筹划创办了《世界语言战略资讯》,以供教育部和相关部委 领导决策参考。

本资讯突出三个要点:1)战略性,2)信息性,3)及时性。其立意上的战略性体现在密切关注国际语言的态势,知微见著,以备领导层洞悉。信息性反映 中心凭借北外四十多个语种的语言资源优势,配以数据挖掘技术,从海量信息中萃取金资银讯。及时性表明我们注重语言的动态、讯息的时效,所取文摘控制在一月 之内。除常规讯息递送,我们还将尽力提供定制咨询,以期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政府决策。

语言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力量。让我们上上下下都关注国际国内生活中的语言动向,关注其中可能潜藏的发展和变革,使语言及其蕴含的软实力更好地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服务,为中国与世界的和谐与进步服务。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