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高层论坛召开

作者: 时间:2022-12-29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对外语学科迈向新征程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外语学科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国家话语能力,以内部的融合发展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为了探讨外语学科如何在全球沟通中发挥作用,进一步让世界了解中国,有效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促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122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了第二届国家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高层论坛(线上)。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王文斌教授致论坛闭幕词。论坛由武汉大学赫琳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磊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外交学院孙吉胜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姜飞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南京大学方小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曲茹教授、外交学院冉继军教授、武汉大学赫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教授、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吴鹏教授、王磊教授等16位专家学者发言。与会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探讨了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的新视角:国家外语教育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的关系、区域国别研究的语言切入点、国家语言能力人才培养的国际经验;介绍了国家话语能力研究的新趋势: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路径、国家话语能力评价体系、批评认知语言学与社会本体论的影响;讨论了国际传播中安全话语的传播策略、大国竞争中的话语策略、国际传播中的话语互动与话语修辞、国际传播的知识翻译学阐释、城市品牌的国际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外交话语中修辞与国际传播的策略。


本次会议的突出特色是交叉学科背景的研究,相关学者从语言学、传播学等不同维度阐释了对提升国家话语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学理性和对策性思考,强调知识体系创新在话语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由 《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编辑部、《出版广角》编辑部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协办。

本次论坛结合了外语、国际传播、国际问题研究等方面的学者,以交叉学科视角,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多个维度探讨了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新征程中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于提升国家话语能力,促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未来,外语学科一方面要在学理上进一步理清交叉学科发展的思路,更好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另一方面,要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结合国际传播的实践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